1936年四川大学农艺系设的农业化学组发展而来,学院学科已有85年的历史。学院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学和农业环境保护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学和农业环境保护4个学术学位硕士专业授权点,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硕士专业授予点。

1.学科历史悠久,队伍雄厚,平台优良。四川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源于1936年四川大学农艺系的农业化学组,由我国土壤肥料科学奠基人和开拓者彭家元教授开创。本学科199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自主调整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学和农业环境保护4个二级学科;专任教师63名,其中教授31名(其中二级岗教授10名),副教授21名,具有博士学历的58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19名,博士研究生导师29名;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参与)和联合工程实验室(共建)各1个,省部级定位观测站或观测基地、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共9个。

2.科学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本学科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紧紧围绕耕地资源保障、农产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了土壤学与耕地质量保障、植物营养学与养分利用管理、土地资源学与乡村发展、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治理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养分资源高效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农业环境污染物阻控等方面特色鲜明。近五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0余项,累计经费9000多万元,师均科研经费近30万元/年;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7篇,PNAS论文1篇,ESI3%收录3篇;出版教材和专著 7 部,获授权专利62件。

3.人才培养目标具体,生源较广,质量较高。本学科培养热爱祖国,政治过硬且具备务实求真、改革创新精神,能够从事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管理和教育的高级专门人才。近5年招收研究生214名,其中博士61名,硕士153名,主要来源于“211”、“985”高校的推免和统考;毕业研究生197名,其中博士17名,硕士180名,就业率为97.96%。毕业生作风朴实、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深受好评。

4.国内外交流广泛,形式多样,影响较大。本学科与美国、德国、芬兰等国家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派出1-2名学术骨干出国深造或开展合作研究,邀请10-2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校作报告。应邀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政府部门培训人员;积极开展横向合作,与近100个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项目300余项;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国外6家单位开展国际合作项目7项,提升了国内外声誉和学科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