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资源学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3年03月23日 


按照四川农业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办法》(校研发[2023]10)和《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制定资源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考核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3.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

4.遵循“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与管理

1.学院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副职任副组长的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13人),负责制订学院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审定学院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长:高雪松、陈 

副组长:  冰、张宏霞

  员:张锡洲、夏建国、邹立扣、辜运富、王永东、袁大刚、凌  静、徐精文、陈光登

  书:苏顺宗   

2.成立土壤学、植物营养学与农业环境保护、土地资源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3个)和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非全)共7个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在学院纪委监督下随机产生,每个小组人数不低于5人。复试小组在校、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工作。复试小组负责制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规范、程序,并组织实施。复试小组设组长和秘书。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见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https://yan.sicau.edu.cn/info/1025/9954.htm <点击链接>

四、复试方式及主要内容

1.复试方式:统一采用线下集中方式组织实施。

2.复试内容与流程

1)专业水平测试。组织形式为笔试,考试内容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综合知识,涵盖课程:《土壤地理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学》、《农业环境保护》,专业学位考试科目涵盖课程:《土壤地理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学》、《资源与环境概论》,总成绩 100 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2)综合素质考评。组织形式为面试,包括考生个人陈述、专业素质和能力的考核,复试组考官随机提问总成绩 100 分。主要考察考生学科基础、科研潜力、创新精神、科研道德、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

个人陈述:包含考生基本信息、专业背景及研究计划等,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分钟。

专业素质和能力的考核:考生随机抽取3题作答,每题抽取后,考生可思考1分钟后作答,原则上不超过12分钟

复试组考官随机提问:原则上不超过8分钟。

以上所有环节完成后,面试结束。

3.复试顺序及分组

复试报到(即缴费)结束后,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研究生复试方案规定,在学院纪委监督下采用EXCEL表格的RAND随机函数产生的随机值,从低到高确定各专业考生复试的面试顺序,届时将在学院主页通知栏https://zyxy.sicau.edu.cn/进行公布,请考生自行查看。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全日制专硕复试考生注意查看个人复试分组情况

4.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

五、复试时间及地点

1. 心理测试和专业水平测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的笔试和心理测评环节将于331日下午举行,心理测评预计30分钟,笔试时间为120分钟。请考生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入场,心理测评结束后随即进行笔试,心理测评和笔试地点一致,具体安排如下:

资源学院2023年笔试和心理测评分组安排

复试组号

学位类别

二级学科名称

复试心理测试及笔试时间

地点


1

学术学位

090301土壤学

331日下午2:30-5:00

4-A105


090302植物营养学


0903Z3农业环境保护


0903Z2土地资源学


2

专业学位

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331日下午2:30-5:00

4-A108



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非全日制)

4- A109



2. 综合素质考评时间及地点

资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面试分组安排

复试组号

二级学科名称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1

090301土壤学

41日上午8:3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7:30-

4- B506


2

090302植物营养学

41日上午8:30-1200         下午2:30-6:00

4- B507


0903Z3农业环境保护


3

0903Z2土地资源学

41日上午8:30-1200         下午2:30-6:00

4- B508


4

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第一组)

41日上午8:3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7:30-

4- B509



5

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第二组)

41日上午8:3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7:30-

4- B510



6

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第三组)

41日上午8:3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7:30-

4- B505



7

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非全日制)

41日上午8:3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7:30-

4- B504



面试等候室:4-B502

注意:闭卷考试,不得携带任何纸质资料和电子设备。


 

六、考生成绩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20%+综合素质考评×80%

2.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的得分×50%+复试成绩×50%

七、考生须知

1.复试期间将再次审查考生的报考资格和考生身份,对学籍学历认证未通过又不能提供权威机构证明材料的,以及其他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不予复试。

2.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要求,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者,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复试开始前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4.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适用于《刑法修正案(九)》、《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

学院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须严格遵守复试纪律,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相关科目考试未全部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考题信息,如违反规定,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替考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等情形,均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之一的“情节严重”,将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请考生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不得参与涉考违法活动,诚信参加复试。

八、复试报到流程

1.缴纳复试费(参加复试前)

进入复试的各位考生,请于2023 327日中午1200前完成缴费,超过上述时间未缴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缴费流程具体如下:

1)登录缴费平台

缴费平台:https://op.sicau.edu.cn/

用户名:23+考研报名号(学校初试成绩查询中可查报名号<点击查询>,默认密码:身份证号码后6位。

2)缴费

缴费金额120元,考生登录缴费系统后点击“学费缴费”,根据提示完成。学校将根据缴费名单准备相应的复试数据,请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交费,逾期未缴费视为放弃本次复试。

2.资格审查

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2政审表(附件)。

3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

4)不同类型考生须提交以下学历(学籍)材料:

往届生: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普通高等学校应届生: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成人高等教育、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在读高校出具的成绩表。

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考生:注册地自考办打印加盖公章的考生考籍表和专科学历的《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

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学历(学籍)审核未通过且无法提供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考生还需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原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出具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以上资料外,还需要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材料。

5)其他

因变更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导致学历(学籍)信息验证未通过的,考生还应提供学信网的学历(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本人信息变更的证明(记载曾用名和现用名的户口簿或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

考生将以上材料整理为一个PDF文档上传到材料收集平台(通知第十五条),同时在2023330日下午18:00前将以上材料的纸质版交学院行政办公室7教(西康楼)-713徐强老师处。

3.心理测试

在进行专业水平测试笔试前,由学院统一组织进行心理测试,请各位考生参加专业水平测试当天带上手机,届时通过手机扫码完成心理测试。心理测试时间2023331日下午2:30-15:00

九、复试结果查询及公示

复试结束后,拟录取结果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https://zyxy.sicau.edu.cn/

十、加分

1.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可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2.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十一、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向招生单位提供定向协议),可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符合上述十、十一条中的考生须将相关材料和证件整理成一个PDF文档,32712点前上传到材料收集平台(通知第十五条),逾期未申请将视为自动放弃。

十二、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每门加试科目总分100分。学院各专业加试学科具体如下:

土壤学:《土壤调查与制图》、《农业微生物学》;

植物营养学:《植物营养学》、《农业微生物学》;

土地资源学:《土壤调查与制图》、《农业微生物学》;

农业环境保护学:《农业环境学》、《环境生物学》;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土壤调查与制图》、《遥感基础与应用》;

具体加试考试时间由学院另行通知。

十三、体检

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规定,考生可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自行前往二甲以上医院完成体检,体检报告整理成PDF电子文档,在拟录取结果公示后15天内,体检+拟录取专业名称+姓名+报名号的格式命名该文档和邮件主题后发送到498942334@qq.com邮箱体检参考模板详见《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通知》的附件材料。

十四、录取

1.复试成绩60分及以上者为有效备录人选。

2.遵循“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分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按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考生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中如果出现总成绩相同的情况,则优先以复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排序,其次按初试成绩。

3.导师有权择优推荐拟录人选,招生单位有权在导师间调剂拟录人选。

4.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定向就业的研究生应在2023330日下午18:00将定向协议提交到学院行政办公室7-713徐强老师处,届时不能提供定向协议的考生将不列入拟录取名单。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只能被录取为回原单位定向就业的研究生。

5.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

2)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者。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弄虚作假,不诚信者。

6)无特殊正当理由拒不服从调剂导师者。

7)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者。

8)其他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者。

十五、电子材料提交平台

考生请通过下列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提交相关电子材料。

电子版材料提交链接:https://f.wps.cn/g/vqnaNOYj/

十六、联系方式

学院招生复试QQ群:647822343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学院招生单位的复试工作进行监督

学院招生联系方式:028-86290983

学院纪检邮箱:sciauzyxy@163.com

学院纪检监察电话:028-86293018

通知涉及内容由资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有关规定与上级最新文件不符时,以上级文件为准。

 

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

2023323

 

上一条:关于2023年春季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评审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学院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团内评优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