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农业学报》| “土地利用转型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专栏征稿


2022年03月02日 


“土地利用转型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专栏征稿启事

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经济的各项政策驱动下,中国城乡正在经历快速发展转型,城乡要素的交互作用导致土地利用在深度与广度上均呈现剧烈转型。在快速转型过程中,乡村地域发展正面临着农业生产要素非农化、农民社会主体老弱化、农村建设用地日益空废化、农村水土环境污损化等诸多负面效应。如何通过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土地是土地系统中最广泛最重要的部分,承担着食物生产、环境调节、文化传承等重要功能,是实现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物质基础,其利用转型恰当与否直接关乎城乡融合发展目标的实现。为此,《西南农业学报》特邀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专家共同组织“土地利用转型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专栏,对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科学论证。

一、专栏主题


1、土地利用转型过程及动力机制

2、土地利用转型与耕地资源保护

3、土地利用转型与粮食安全保障

4、土地利用转型的资源环境效应

5、土地利用转型与农村产业发展

6、土地利用转型与生态文明建设

7、土地利用转型与生计可持续性

8、土地利用转型与人地关系调控

二、投稿事宜


1、投稿地址:http://www.xnnyxb.com/。

2、投稿要求:按照《西南农业学报》论文要求正常投稿,稿件题目备注专栏名称。如“《XXX》—土地利用转型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专栏”。

3、截止日期:投稿截止2022年7月30日。

三、专栏召集人简介

高雪松(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现任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院长,兼任自然资源部耕地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四川省土地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耕地质量保护与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和参加完成等国家、省部级30多项研究。

彭 立(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地资源和3S技术应用研究。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山地资源专委会秘书长。入选天府青城计划、四川省杰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等人才支持计划。获得第四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科技奖等科技奖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30多篇。

徐定德(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STS、农业农村部、四川省科技厅等项目30余项。主要从事土地利用与土地转型方面的研究工作,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Land Use PolicyHabitat International,《经济地理》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英文文章被引1400余次,ESI高被引文章7篇。

《西南农业学报》(月刊),1985年创刊,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管,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和重庆六省(区、市)农科院共同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农业学术期刊。《西南农业学报》采取跨地区联合办刊模式,集中各地区的优质稿源、优秀编校人员,同时又对编辑、出版、发行统一管理,成功运作35年,是西南六省(区、市)农业科技合作的成功范例,同时是农业科研成果特别是西南地区农业科研信息存取系统的重要平台,也是西南地区农业科学与国内国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

本刊立足大西南,面向国内外,主要刊载遗传育种、品种资源、耕作栽培、生物工程、植物保护、土壤肥料、资源环境、植物生理、畜牧兽医、水产养殖、园艺、农业生态、食品加工、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经济、农业信息和农业机械等学科原创研究论文。《西南农业学报》系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农林核心期刊、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数据库(ASPT)来源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全文来源期刊、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博看网来源期刊,曾荣获第五届全国农业期刊金犁奖,并被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心(全文库)》 (CABI)、美国《斯蒂芬斯全文数据库》(EBSCOhost)、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网络版)》(Ulrichsweb)、英国《动物学记录》(ZR)、英国《食品科技文摘》(FSTA)等国际著名检索数据库收录。

期刊获奖情况

1. 2008、2011、2014、2017、2020年连续5次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又称中文核心,北大核心);

2. 2007、2009、2011、2013、2015、2017、2019、2021年连续8次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CSCD);

3. 2004—2020年连续17年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4. 2013、2015、2017、2020年连续4次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5. 2010、2014、2020年入选中国农林核心期刊A类;

6. 2021年荣获西部科技期刊联盟首届“西牛奖”之“十佳优秀中文期刊”;

7. 2021年度中国农业期刊精品期刊;

8. 2020年度中国农业期刊优秀团队;

9. 2004—2006年度中国农学会第五届全国农业期刊金犁奖一等奖;

10. 入选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数据库(ASPT)来源期刊;

11. 入选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全文来源期刊。

上一条:iFAST 微生物生态学研讨会 下一条:关于推荐第八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