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 耕地质量与健康农业学术研讨与现场观摩会


2022年10月31日 

时间:10月22日下午、10月23日下午

地点:

线下:衢州东方大酒店(衢江店)锦绣厅

线上:

参与方式一:

腾讯会议室

10月22日ID:431 581 656

10月23日ID:386 871 738

参与方式二:

扫描二维码进入蔻享学术直播间

undefined





会议日程






东南景天|水稻|油葵

PART TWO




PCA+E现场观摩




时间:10月23日上午

地点: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

PCA+E模式简介

“PCA+E”是Phytoremediation Coupled with Agro-safe-production plusEnergy Use of Straws”的简称,其内涵是——将冬春季作物与夏秋季作物在不同季节进行轮作,通过土壤钝化/活化调理肥、叶面阻控/强化肥的高效作用,将污染秸秆机械化打包移出农田,进入热解炭化-热能烘干农产品耦合系统,最后对炭灰进行回收和无害化、高值化利用,保障水稻等安全高产的同时降低土壤重金属总量,达到边生产边修复和秸秆能源化的多重效益。

undefined

模式诞生背景: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然而,由于历史开矿、冶炼等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作为污染源长期输入农田系统,给农田系统带来严重的重金属污染,严重威胁粮食安全和人体健康。由于我国污染农田秸秆以全部还田为主,而作物秸秆对重金属的积累能力比农产品高得多,这不仅增加农田重金属积累,而且由于秸秆碳/氮比高、病原菌多,逐年全部还田不利于药肥减施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此外,水稻对重金属吸收积累过程,受环境因素调控大于基因控制。即使土壤镉含量低于国家规定的风险筛选值,稻米镉仍然有超标风险。

为了在降低土壤重金属总量的同时,保障粮食安全,达到长期稳定的修复效果,实现经济-环境-生态的多重效益,浙江大学杨肖娥团队在避免修复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边生产边修复”(PCA)模式,并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更加完备的“边生产边修复与秸秆能源化利用一体”(PCA+E)模式,并在全国多个省、市、区建立了示范基地,目前已建立了适用于不同污染土壤和不同种植制度的10套PCA+E模式。

典型案例1:早晚稻轮作PCA+E模式

undefined

典型案例2:景/稻轮作PCA+E模式

undefined

PCA+E模式优势:

(1)集污染防-控-治于一体,适用轻/中/重度污染农田治理。

(2)保障作物安全高产,降低土壤重金属有效性与总量,提升地力。

(3)秸秆移除50%可节省氮肥用量20%,削减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大气污染,达到土-气污染共治。

(4)秸秆能源用于农产品烘干,可降低成本30%,炭灰无害化利用。

(5)实现农业增效、大户增收,促进环境生态、经济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目前,团队已完成PCA+E模式全流程所有技术产品、设备及产品的创新升级,将在本次会议的现场观摩会上展示,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农民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咨询。


拓展介绍

东南景天(Sedum alfredii Hance):我国原生重金属超积累植物,由浙江大学杨肖娥教授于20世纪末首次在浙江衢州一明代铅锌矿山山上发现,并鉴定为镉/锌超积累、铅富集植物。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该植物亦可富集铜、耐受镍。是国际上鲜有的多金属共积累植物,是目前国际上最有效的镉锌污染修复植物,也是PCA+E模式中所采用的特异种质资源。经过多年攻坚,杨肖娥教授团队已完成东南景天的加倍体改良,突破了其工厂化育苗和田间大规模种植瓶颈,为其在植物修复领域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将于11月5日-8日召开 下一条:讲座报名 | 新视野系列:植物学研究与发表在线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