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薛沁玉:即使前路未知,也要勇敢前行

作者:周睿芃 审稿:张宏霞

  

个人简介:薛沁玉,农业资源与环境2018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校第七期青马班学员,第二课堂成绩专业第一。先后担任资源学院第六届学生会办公室主任、资源学院第七届学生会执行主席、班主任助理等职务。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30余项荣誉;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IF=5.64),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

打破常规,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的未来

选择川农,选择资源学院的时候,薛沁玉对自己的选择也充满了不确定。初入大学发现高手如云,对专业性很强的海量知识和纷繁复杂的前沿方向也一头雾水,“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想要走的路。”薛沁玉直言,要想度过最开始迷茫无助的时期,只有通过不断的尝试和体验,才能够明白在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中,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坚持不懈,从兴趣出发夯实基础,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同时,她总是抓住机会与优秀的学长学姐沟通交流,获取经验。渐渐地,这些榜样力量成为了薛沁玉心中闪亮的灯塔,指引着她稳步前行。 “我也想要去成为像他们那样优秀的人。”把成为更好的自己作为努力的目标,稚嫩而坚定的信念在她心里生根发芽。她在持之以恒的探索中不仅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因为这种镂刻不停和坚忍不拔,因为树立了明确目标,在奋斗的路上她也多了一份笃定与洒脱。

在坚定了保研的决心后,她更加注重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为目标不懈奋斗。当然,奋斗的道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大三下学期的期末考试周,刚好与高校夏令营冲突。“我每天除了要复习考试科目,还要参加夏令营的课程学习、准备面试PPT,那段时间熬了很多夜,时间完全不够用,心理压力很大。”但好在有老师、同学和家人的安慰与鼓励,让她能够及时调整好状态去面对困难。“我的师友与家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他们会让我满血复活。”

孜孜以求,在探索中追求突破与创新

大二时的薛沁玉,在学长的带领下接触到了“互联网+”,加入团队后,从资料收集整理到策划书项目技术板块内容的撰写,因为对项目掌握透彻,师兄直接把项目交由她负责,这既是机会也是一种挑战。薛沁玉并没有因为自己经验能力不足就懈怠,取而代之的是不断地探索、不断与指导老师交流,让自己真正地“吃透”整个项目。在她的带领下,项目获得了2020年的“互联网+”省级铜奖。但她认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便带领团队再次深入考察,先后与五家公司达成了合作,还前往都江堰、攀枝花等九个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在不断的尝试和突破中,项目在今年斩获了“互联网+”省级银奖的好成绩。“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果将人生比作建造高楼,目前可能只完成百分之一不到,而薛沁玉的目标也不会止步于此。对薛沁玉而言,获奖只是沿途的几个节点,她更加看重努力的过程和为此而做的积累。

怀着一直以来对于科学的热爱,薛沁玉以创新创业项目为契机,主动争取进入到辜运富老师领衔的科研团队,这一次的主动争取成为了薛沁玉科研生涯的开始。科研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积累的过程。起初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以及实践经验的欠缺,薛沁玉常常面临着学习新知识、阅读文献、思考设计实验方案等多个任务齐头并进的局面。尽管常常焦头烂额,但她最终凭借着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逐步积累经验。2021年,薛沁玉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发表SCI论文一篇。

全心全意,在服务中彰显责任与担当

和科研带来的与自然世界未知规律斗智斗勇的成就感不同,学生工作带给她的是通过集体力量把组织愿景落地的情怀感。“如何更好地服务同学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什么活动能够真正让同学们获益,什么方案能够真正地解决同学们的困难。”第一次由学生部门组织的专业技能大赛、学风建设方案、易班建设方案都由薛沁玉来负责推动。她从一名学生会干事,到办公室主任,再到学生会执行主席,一次次活动的举办、一份份方案的撰写都见证着她的成长。她谈到,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首先是改变了自己做事的风格,从大一的谨小慎微,到大二的锋芒毕露,再到大三的冷静应对,这是一个韬光养晦的过程;不仅如此,她还学会了如何更有效地去与他人沟通,拓展了自己的思维、眼界,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薛沁玉说,大三准备学院优秀学生会答辩材料的整个过程让她印象深刻,她和另外两位小伙伴一起熬夜整理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一起讨论、制作和修改答辩讲稿和PPT,虽然过程曲折艰辛,相互陪伴与加油打气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

面对学习任务和学生工作带来的压力,薛沁玉也有因为忙碌而感到“绝望”的时候。但是她也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总结出了平衡两者的方法。遇到任务时,他不会仅仅将自己的目光定位在一个远景的目标,而是关注一个个节点,在努力完成节点收到正反馈,从而更加有力量去完成其他的工作。同时,她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一个很庞大的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配合完成,大家同心协力,效率就会很高”。

作为“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获得者,薛沁玉的志愿服务经历十分丰富。从高中开始,她便投入到了街道办的志愿者行列中。直到现在,她也一直坚持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不管是组织文艺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还是疫情期间校园内疫情防控工作,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我之前一直觉得,志愿活动是我们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帮助,或者说将自己做的事情输出给周围的环境。”她说道,“但后来我逐渐明白,其实志愿活动这个过程,不光是我们给予的过程,也是自我收获与提升的过程。”志愿服务给她带来了无数的感动:体会社会温暖、感受陌生人关心会不断汇聚,变成一种动力,激励自己去参与、去奉献,将帮助他人变成一种习惯,潜移默化地教会她心怀热情,拥抱善良,也激励了她不断地去提升自己,创造更多地可能。

今年保研季,薛沁玉陆续收到了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6所高校抛来的橄榄枝,最终她选择进入浙江大学继续深造。她自认是一个很“轴”的人,在结果满意之前,她会不断努力、不断改进。“青春是很短暂的一段时光,如果不全力以赴的话,我会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她说,“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未来仍然充满着未知,我会时刻保持谦逊,继续勇敢前行。”

上一条:【求学记】胡博海:热爱随风起 下一条:【博海扬楫】王科积:心里有光,不畏将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