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科概况

农业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同一健康(One Health)理念下,环境健康特别是农业环境健康对保障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尤为重要,农业环境健康是农畜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保护农业环境对维护食品安全和保障人类健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农业环境保护学科紧紧围绕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科学与技术需求,形成了农业环境污染与修复、农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资源与环境微生物三个研究方向,开展污染土壤修复、废弃物资源化、微生物资源开发与污染防控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四川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农村部联合攻关项目、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和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40余项。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nvironmental Pollution和Microbial Ecology等杂志发表文章14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市级及其他社会奖项4项。

二.建设目标

通过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多种方式,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和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争取在3~5年的时间内使本学科师资队伍达到10人,教授达到4人,副教授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达到3人,硕士生导师7人,并力争在5~10年内把本学科建设成为学术队伍精良、创新能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科特色明显和社会服务突出的国内一流学科。

三.主要建设内容

本学科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以理论指导实践,及时转化科研成果并积极推广应用。依托“农田养分利用及环境效应研究”和“微生物资源开发与污染防控”团队,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

1. 农业环境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

针对污染土壤的安全利用,着重开展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的高效钝化修复技术和作物安全生产技术研究;针对畜禽养殖环境污染,着重开展抗生素、消毒剂等有机物污染及耐药基因传播等防控研究。

2. 农业废弃物高效处理与资源化

围绕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过程中的科学问题,针对不同类型废弃物特点,着重开展农林废弃物生物炭及其环境效应、功能炭基产品开发以及高效降解菌酶制剂研究;针对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着重研发高温发酵菌剂、生物除臭、抗生素降解和重金属阻断等技术,开展资源化产品对土壤、环境和农产品的安全性评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