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概况

土壤学学科源于1936年四川大学农艺系的农业化学组,在我国土壤农化学界泰斗彭家元教授等几代人的辛勤努力与“传帮带”作用下发展起来,著名土壤学家侯光炯院士曾执教于此。1990年获硕士点授权并开始招收硕士生,2002被评为四川省重点学科。2016年原生态学一级学科自主调整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土壤学开始招收博士生

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9人,其中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教授9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四川省耕地保护与农产品安全2011协同创新中心、土壤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土壤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四川盆地平原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自然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主要开展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土壤质量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功能微生物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4部。

二、建设目标

3-5年内,利用学校人才政策,培养和引进高水平学术骨干,修订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与国内科院院所、国际知名科研单位等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校地、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基地2-4个,依托学校学院教学科研激励机制,拓宽科研与教学经费来源,力争把本学科建成西南乃至全国的创新能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成果突出的国内一流土壤学学科。

三、主要建设内容

  1. 学科方向

紧紧围绕土壤学与耕地质量保障学科建设任务需求,立足西南、面向全国,深入开展区域土壤资源调查分类及耕地质量评价、土壤养分循环与高效利用、水土流失与生态修复、土壤污染防控与农产品安全生产、土壤微生物多样性与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应用基础与关键技术研究。

2. 学术团队建设

3-5年内,争取通过引进高水平教师与高层次拔尖人才,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出国留学、短期进修等培养方式,使本学科导师队伍中教授与副教授分别增加2-3人,研究生导师分别增加5-6人,新增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2人,力争3-4名教师进入国家与省级专家行列,不断改善学历结构,优化学缘结构,建设一支师德师风好、学术科研水平高的学术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