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概况

    四川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学科由我国现代土壤肥料学奠基人彭家元教授等开创,始1936年四川大学农业化学组,2001年获硕士点授权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3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1,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后备人选4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1人,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 1人,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2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学术队伍

学科依托四川省耕地保护与农产品安全2011协同创新中心、农业农村部四川盆地平原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国投罗钾-四川农业大学共建实验室-新肥料研究发展中心等研究平台,针对土壤养分元素和污染物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围绕土壤-植物营养与施肥、养分资源高效利用与管理、植物营养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

二、建设目标
    贯彻落实学校人才政策,培养和引进高水平学术人才,修订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与国内外教学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扎实推进学科建设。3-5年内,力争把本学科建成国内有明显影响,区域特色明显的创新能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成果突出的高原学科。

三、主要建设内容

1.学科方向

以国家在农业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需求为基础,立足西南、面向全国,深入开展养分高效利用基因型作物筛选鉴定及其遗传分子机理、作物营养调控与生物健康、经济植物测土配方及专用肥研制、污染元素的阻控与农产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应用基础与关键技术研究。

2.学术团队建设

力争通过引进高水平教师与高层次拔尖人才,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出国留学、短期进修等培养方式,扩大人才规模,激发人才活力。3-5年内,新增高级职称教师3-5人,博士生导师2-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2人,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