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农业硕士源于农业资源利用和植物保护两个专业学位,2009年分别在资源环境学院和农学院首次招生,教育部2016年将农业资源利用和植物保护进行整合,更名为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从属于农业硕士类别,设置了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两个培养方向。

本领域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围绕耕地保护、农产品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植物病虫害防治、安全低毒与环境友好型农药研发等重大需求,以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为基本模式,以理论教学、科学研究、实践实习为基本手段,力争把本领域建成学术队伍实训技能培养能力强、解决社会需求水平高、人才培养质量高、科技成果和社会服务突出的国内一流专业。

本领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校内导师63人,其中正高级21人,副高级25人;校外导师29人,其中正高级21人,副高级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9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0人、后备人选20人,已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跨学科的教师科研队伍。

本领域现有自然资源部耕地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成都平原国土生态与土地利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四川省耕地保护与农产品安全2011协同创新中心、土地信息重点实验室、土壤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农业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土壤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农村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农业部四川盆地平原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等多个省部级研究平台,其中自然资源部耕地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是2021年新增的省部级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