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下半年资源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第三周)

2022年09月26日 


一、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重要寄语精神

2021年: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回信精神

9月1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地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组成部分,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强化组织领导,把握工作思路,创造有利环境,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一是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专题学习。二是各级各类学校组织教师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电影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教师节主题微视频等。三是组织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家、教育世家代表、优秀教师典型、杰出科研工作者等开展巡讲、专题辅导、在线培训。四是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等学科和师范专业师生,开展回信精神宣传阐释。五是通过在媒体和报刊开设专题专栏,刊发专家教师学习文章等。六是将回信相关内容纳入各级教师培训必修课程。七是把贯彻回信精神转化为解决实践问题的务实举措,加大教师关心关爱支持力度,将广大教师急难愁盼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等项目予以重点推动解决。

同日,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回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习领会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明确落实重要回信精神的努力方向;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打好师德建设、素质提升、条件保障等“组合拳”。

2020年:今年教师节,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希望的时代内涵

36个教师节到来。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每逢教师节都会以各种形式表达关怀提出期望。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又送来祝福和嘱托。从总书记提出的殷殷希望中,可以读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深意。

1.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如何开展

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开展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是广大教师为抗击疫情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这个特殊背景下的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教师点赞,并提出“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道不可懈怠、不容失分的“必答题”。

目前,全国各地高校和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近3亿师生回到校园。一方面要科学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严格、最细致、最全面的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确保校园一方净土;另一方面,还要科学调整优化教学计划,推动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改进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努力构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要求。

2.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万千乡村孩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他着重强调的要求。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的重点在投入,核心在教师。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是夯实兴国强国教育之基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国贫困山区的教育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然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破解结构性缺员较为突出、素质能力有待提升、发展通道相对偏窄、职业吸引力不强等问题,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用好“三尺讲台”这个扶贫战场,教给孩子们脱贫致富的本领,启发他们努力拼搏,传授他们文化知识,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这是精准脱贫的题中应有之义。

3.首次提出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

当今社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重大颠覆性技术出现,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发展方式,对教师的素质能力提出新要求。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要求。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广大教师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这就需要在储备学识上发奋图强,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在课题研究上攻坚破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4.尊师重教既是道德风尚更是固本之举

对于尊师重教,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在不同的场合表达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教师职业的尊敬。在“十四五”即将开局,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提尊师重教,蕴含深意。

当前,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愈发迫切;作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广大教师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尊师重教应当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应当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希冀关怀,就更能读懂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读懂中国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9年: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工作

近日,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有关工作。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教师节都到学校看望师生或致信祝贺,多次视察各类学校、与师生座谈交流,为全党全国树立了尊师重教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就教师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教师的重要地位,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六要”的标准,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好,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将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大讨论,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义。要宣传阐释好,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庆祝工作,积极引导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撰写育人故事、分享心得体会,组织他们深入一线学校、深入课堂讲台、深入师生之中开展宣讲。重点组织创作一批贯彻中央精神、体现价值导向、反映教师形象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广泛传播和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知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广大教师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要求,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深入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着力提高地位待遇,着力加强培养培训,着力改革管理制度,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努力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懈努力。

二、弘扬“川农大精神”,丰富“川农大精神”谱系

(一)弘扬“川农大精神”,踔厉奋发向未来

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彰显精神的力量。“川农大精神”是学校的精神财富,是学校的传家宝,更是我们推进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川农大精神”激励下我们创造了学校辉煌历史,在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上,“川农大精神”必将引领我们开辟更加美好未来。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再加上疫情的叠加冲击,学校很多工作相比过去难度更大。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需要每一位川农大人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从“川农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奋力书写学校发展新辉煌。

弘扬“川农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育了享誉全国的“川农大精神”,形成了又红又专、务实笃行的教书育人特色;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挖掘校本红色文化,融入日常思政教育,构建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环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才能尽快实现党代会提出的“聚焦立德树人,创新各类人才培养模式”目标。

弘扬“川农大精神”,强化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兴中华之农事”是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的最高追求,一代又一代川农大人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之志,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厚植“三农”情怀,培育“三农”人才,关注“三农”问题,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学校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也造就了在不同时期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川农大精神”。发扬强农兴农传统,践履强农兴农使命,弘扬新时代“川农大精神”,更好更快地实现一流农大建设目标。

弘扬“川农大精神”,抢抓发展新机遇。新年伊始,学校再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这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抓好用好新机遇,需要我们持续强化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回答好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农大、怎么样建设一流农大”的重大课题,准确把握一流农大的内涵和目标,深刻认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一流农业大学建设“锚定一个目标、坚持两个统筹、打造三个高地、构建四个体系、建设五个农大”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凝聚全校师生力量,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形成学校发展合力。

发展永无止境,精神传承不歇。“川农大精神”是在一代代川农大人在为国献身、为农奉献的历程中“拼”出来的,是在攻坚克难、艰苦创业的过程中“闯”出来的,是在接续奋斗、开拓进取的进程中“干”出来的。在新时代一流农大建设新征程上,弘扬“川农大精神”,我们要始终保持“拼”劲、拿出“闯”劲、鼓足“干”劲,强化“钉钉子”精神,盯准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十四五”规划指标、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发力,继往开来、奋斗不息,不断续写辉煌的动力源泉,必定能够在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二)丰富“川农大精神”谱系

将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与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深入推进以“川农大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品牌,创建文明校园。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川农大精神”弘扬格局中,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积极开展优良家风家训家教的学习活动,以身边典型为学习榜样,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意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相统一,增强争当“四有”好老师的自觉性和荣誉感。


上一条:2022年下半年资源学院 教职工党员组织生活安排(第六周) 下一条:2022年下半年资源学院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第四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