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与环境(0903

一、学科简介

农业资源与环境以土、肥、水、气等农业生产资源和农业生态环境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现代地球科学、生物和生命科学、分析和监测科学等为主要基础科学理论指导,以室内实验与田间试验、长期定位试验和野外调查观测、遥感信息获取、现代分析测试等为基本途径与方法,以农业系统物质循环利用、大气-植物-土壤-水体物质迁移调控、物质的形态、组分以及生态功能为核心研究内容的综合性学科。

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源于1936年四川大学农艺系的农业化学组,1990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16年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设土地资源学和农业环境保护两个二级学科,土壤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具有四川省耕地保护与农产品安全2011协同创新中心、土地信息重点实验室、土壤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农业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土壤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农村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农业部四川盆地平原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等多个研究平台。现有教授2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8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

本学科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紧紧围绕国家耕地资源保护、农产品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科学与技术需求,形成土壤学与耕地质量保障、植物营养学与养分利用管理、土地资源学与乡村发展、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治理4个研究方向,力争把本学科建设成为学术队伍精良、科研平台完备、创新能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成果和社会服务突出,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的国内一流学科。

二、培养目标

1. 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恪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现代农业资源与环境及相关领域高层次专门人才。

2. 具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学、农业环境保护等学科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对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历史、现状和发展动态有比较深入的认识。

3. 具有独立承担并组织完成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的能力,能独立开展农业资源与环境相关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4. 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流利阅读和理解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外文文献,具有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三、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研究内容

招生单位

土壤学 090301

土水资源与利用管理;土壤和环境微生物;土壤质量与农产品安全

资源学院

植物营养学 090302

养分资源高效利用与管理;植物营养与环境生态;植物营养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土地资源学 0903Z2

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土地利用与规划;土地整治与保护

农业环境保护 0903Z3

农业环境污染与修复;能源与农业环境技术;农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

环境学院

四、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学期

任课

教师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中国概况
  China Panorama

2

2

英语
教研组

留学生

汉语基础
  Basic Chinese

3

1

英语
教研组

留学生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Chinese Marxism and Contemporary China

2

1

政治
教研组

统招生

英语
  English

3

1

英语
教研组

统招生

基础课

土壤资源学
  Soil Resources

2

1

王昌全

袁大刚


必修课

专业课

土壤学研究前沿

Progress in Soil Biology and   Soil Physics

2

1

郑子成

090301

植物营养学研究前沿

Progress in Plant Nutritional   Phys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2

1

李廷轩

090302

土地科学研究前沿

Progress in Land Science

2

1

邓良基

夏建国

0903Z2

农业环境保护研究前沿

Progress in Agricultur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2

1

张世熔

邓仕槐

0903Z3

专业

选修课

资源环境信息技术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f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2

1

徐精文

李启权


根系生态学

Root Ecology

2

1

陈远学

陈光登


新型肥料与精准施肥

New-type Fertilizers and   Precision Fertilization

2

1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

Valorizing Agricultural Wastes

2

1


跨学科选修课

可根据需要,在全校范围内其他学科博士生课程设置中选修课程

五、重要环节

环   节

学   分

学   期

负责人

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

0

1

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

研究生班讨论

2

2

二级学科或培养单位指定的负责人

中期考核

0

3

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

开题报告

0

3

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

学术活动

2

5

研究生导师或导师组

具体要求参照研究生院发【20183号《关于规范研究生重要培养环节的意见》执行。

六、毕业授位要求

(一)学分与成绩

学制

(基本修业年限)

最长

修业年限

毕业

学分

必修课

学分

重要环节

学分

及格成绩

标准

3

6

17

9

4

60

(二)完成所有重要环节并开题报告后满一年;

(三)学位论文达到本学科学位论文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四)毕业授位

1.完成以上(一)(二)(三)要求可以申请毕业;

2.达到学校规定的授位条件者可申请授予学位。


 

上一条: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硕士) 下一条: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术学位硕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