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徐荣兴接受央视采访


2022年03月16日 

校友徐兴接受央视采访:坚持初心,做新时代的“农场主”

作者:罗妍 审核:张宏霞

2022年3月13日晚, 学院2014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优秀毕业生徐荣兴接受央视CCTV-17频道《振兴路上》专题采访,分享家庭农场的创业之路与经营心得。

徐荣兴出身于农村家庭,自幼便和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时,徐荣兴曾参加过“挑战杯”竞赛,虽然带着遗憾离场,但是要在农业领域干一番事业的梦想种子深深埋下。毕业之后,他来到了农业公司做技术服务。在工作期间,他观察到农民在农业种植过程中由于缺乏理论知识,不懂农药化肥的使用,“离成熟还有两三个月就开始催熟”,最后的产品也产生了安全隐患,谈起曾经亲眼见过的“催熟”产品,徐荣兴依然痛心。在目睹了这些以后,他深知在当下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健康安全的农产品是稀缺的,是大众所需要的,再加上对田园诗意生活的向往,他决定经营家庭农场,运用在校所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等知识,种植建康美味的产品分享给大家。他说:“这些事虽然微不足道,但是也必须有人来做!”

2017年徐荣兴开始经营家庭农场,用心做健康产品。农场建立之初,徐荣兴遇到了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彼时短视频、公众号才刚刚兴起,面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徐荣兴全部都亲力亲为,包括土地肥料施肥、农产品栽种管理、销售等多方面。他一边种植,一边总结经验,再一边学习新知识,并在各平台上向百姓们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得知学生在自建农场,母校母院的老师们给予了徐荣兴很大帮助,共同探讨研究解决了许多专业领域的问题,在老师们和农场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农产品受到了朋友和顾客的赞赏与肯定。

在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徐荣兴表示将知识运用于实践是一件很漫长的事情,其核心便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自农场成立迄今的五年时间内,农场建设从无到有,一步一步摸索,亲身实践,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与规模。他做农场不仅仅为了赚钱,他追求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大家享受到健康生活。在央视的采访中,他表示,希望将优质农产品推广出去,分享给更多人。

徐荣兴嘱咐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做专业对口的工作,专业能力是第一位的。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大家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而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要多花时间。

在照料土地的间隙,徐荣兴还开设了一个专属于自己农场的公众号。除了自己的农场工作、宣传农产品以外,他还会分享一些日常片段和自己喜爱的诗歌。在最新的一篇推文里,他引用了欧阳修的《玉楼春·尊前拟把归期说》,“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也许正是这样的意兴,让他埋头于自己所热爱的农业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为农业发展而辛勤耕耘。徐荣兴多次说道,很期待各位老师和同学能够到他的农场做客,成为自己农场的“有缘人”。

他说自己会坚持将兴农爱农的初心坚持到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上一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