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曾帆:心灵上的筑梦者,人生路上的规划师

作者:资源学院 审核:张宏霞

 

 

 

 

作为一名初任班主任的老师,她满怀热情,将全身心投入到可爱的孩子们身上;她亦师亦友,在课下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帆帆老师”;她细心负责,在生活和学习上对同学们关怀备至。她就是资源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0171班的班主任曾帆老师。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

身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专业课老师,她对于自己的工作认真严谨,生活高效明确。她想把这份专心高效的态度也传递自己班上的同学,让同学们在短暂的大学生活中都有自己的收获。进校之初,她就在班会上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你们在大学里对于自己的期望是什么?”听取了同学们五花八门的答案之后,她让同学们定下了自己的第一份大学计划。她还会不定时地私下与同学们进行交谈,了解他们心中所想,及时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引导同学们对未来的目标更加明确,不再惶恐和迷茫。

她致力于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的建设。在军训期间她便开始着手于班委的组建,在她看来,一个团结齐心的班委群体能够为整个班级起到很好的管理和带动作用。在小班班长眼中,她是一个充满活力、对班里同学要求严格同时对自己要求更严格的大姐姐,“帆帆老师会私下找我们班委开会来交流前一阶段班里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共同探讨接下来的改进措施。”学习方面,小班在她的建议下建立了共同自习和早读的机制,在这种机制下小班形成了勤学好问、主动学习的良好学风。

 

循循善诱,授人以渔

从高中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中解放出来,加之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部分同学对于学习出现了懈怠,这是让很多班主任都头疼的问题。她一直对班里的同学强调,“身为大学生,本职还是要学习。但学习也不是全部,学习的时候就要高效率地学,玩的时候就要尽情地玩。”在她的指导下,班上同学的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

学期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有同学向她诉苦说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是什么,这时候的她给了同学很多的关怀和鼓励,为同学们指引道路,分享自己学习、考研、工作时的经验,分享自己的人生态度,告诫同学们在大学这个人生最美好的阶段,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脚踏实地地践行。她的真诚赢得了同学们对她的无话不谈和无比信任。

半个学期过后,她逐渐发现班上有一些同学开始出现对班级活动不热心、不愿意参与的情况。对于这个现象,她召开了班会,在会上给同学们放了一个TED演讲的视频,并让同学们讨论takergiver等角色在班级中的影响。通过一番讨论,同学们对于自己在班级中的定位有了新的认识,班级氛围也较之前更加和睦了。

 

尊重差异,发展个性

刚进校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个性化很强、彼此间较为陌生,如何在不打压孩子们的个性的同时有效地管理班级成为了横在曾帆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通过两个多月私下里与同学们的谈心,她摸清楚了班上每一个同学的家庭情况和学习状况、了解了学生的迷茫与期盼。同时,也对同学们的心理情况进行了准确的摸底,充分地了解到了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及性格。

班上有一些个性很鲜明的同学,性格活跃且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是经常会惹出一些事情,针对这样的情况,她没有一上来就压制同学的天性,反而,她很尊重同学的想法,她认为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应该发掘出自己的特长。

正如狄德罗斯所说,“一个人只能为别人领路,不能替他们走路。”对于班里目标不明确的学生,她从兴趣爱好入手,耐心倾听学生们的想法,分析学生自身的优势并结合专业的情况,帮他们分析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并规划好接下来三年的专业学习。

 

 

 

上一条:【优秀班主任】张婷雯:做精准的导航仪,用爱与智慧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下一条:【求学记】胡博海:热爱随风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