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张婷雯做精准的导航仪,用爱与智慧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来源:资源学院 审核:张宏霞

在领导和老师的印象中,是一名勤勤恳恳、朴实无华川农大教职工中的一员;在学院的学生们眼里,是“阳光、开朗”、“极具有亲和力”、还会和学生一起玩抖音、刷微博、玩微信的“网红”达人……但在自己眼中,是一部资源学院用4年时间进行内部测试、依据用户体验反馈推出的“花花牌”精准GPS!

让真情导航 让爱心随行

班主任的职责就是与学生打交道最多、接触面最广的,但最为重要的是要尊重、理解、走近和服务学生。

担任资环1501班的班主任以来由于同学们来自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教育经历和成长环境,他们对大学有不同的期待,他们需要用心呵护,作为班主任,更需要用爱和智慧去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为了缩短和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生活中,张婷雯也是同学们的“大家长”,时不时会到寝室和同学们开聊天会,并与学生一起包饺子、做饭等与他们打成一片,在他们眼中我就是他们的“贴心”朋友,其称呼也从“张老师”变成了“花花姐”。从最初不情愿的“被张老师找谈话”到主动遇到感情问题,找花花姐;到学习有点迷茫,找花花姐等,帮助解决每一位学生存在的问题与困扰,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有力的支持。

为了增进同学们的融洽感,打造“家”文化。她会安排班长代表全班同学送上生日蛋糕和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这不仅让过生日的学生感受到来自大家的祝福和班级的温暖,也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种心灵的触动,师生关系、生生关系也在这一刻得到升华。

设置个性化模式 优化学生自身技能

生命的成长是一种个性化的心理体验,张老师根据学生的特长和个性,通过设置特色学生工作部室的方式让学生开展有意义的工作,为不同学生搭建个性化发展平台,促成他们获得个性化的发展。

设置班委会办公室:一是处理班主任相关工作的文字材料以及存档。如有关班级管理的文字材料由办公室主任起草,提交班委会讨论后再交给班主任审阅修订;接到的学校各项通知也由办公室负责通知、张贴、归档等;二是做好会议记录纲要提交班主任审核。办公室的设置,大大提高了班主任工作效率,学生们戏称办公室主任就是“秘书团”。

设置“花姐有约”工作室:班主任不可避免地要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但是究竟哪些学生需要及时做思想工作、关心爱护以防微杜渐?靠班主任一个人的观察了解显然不够,而学生们每天生活在一起,彼此非常了解。于是,班委商议成立了工作室并拟定每月和张老师谈话的学生名单。操作程序是学生感觉有问题时提出申请,工作室主任登记,并试着解决部分问题,不能解决的则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为班主任安排会面时间。同时观察同学动向,拟定“急诊人员”名单,对紧急性的问题通知花姐紧急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花姐有约”成立以后,很多学生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部分问题隐患得到了及时发现和补救,班级得到稳步发展。工作室主任也在工作中尝试着帮助同学解决问题,自身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设置“桂花”科技部:针对班上网瘾少年,采取了“招安”的疏导方式。成立了由班级评选的第一陆向为部长、第二张程为副部长,共4人的致远科技部。借学院新媒体培训之机,让科技部成员全体参加,并布置了任务:勇于实践,学以致用,为班级对外宣传和包装做贡献。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和筹划,校主页“川农学霸情侣撒狗粮的另类方式”闪亮登场。此外,科技部还制作了精美的班级电子相册、富有个性的班级文化标识、丰富多彩的班会课件、学生教研组试卷和复习资料等等。

“网瘾少年”到科技部骨干,不仅让学生的上网动机和行为得到了有效的改善,还为创建富有特色、个性化的班级文化做出了贡献。

开拓工作新思路 真正为大学生成才成长助力

学生荣获成绩,是她最大的骄傲。全班27人,19人报考研究生,19人顺利拿到高校录取通知,其中有12人被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录取,6人留在本校继续深造,还有1人将远赴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班级升学率70.4%。同时,班级在4年间共获得过“新生才艺大赛一等奖”、“校级阳光运动会三等奖”、“优秀支教三等奖”和两次“校级优秀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做一名睿智的老师、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在学生的人生道路上他们需要的是一个睿智的老师来引导他们成长。工作以来,她积极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职业指导师培训、全国KAB创业教育培训、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资源环境类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研讨会、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以及心理咨询师培训等,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打造更强有利的“硬件”,时刻起着沟通、服务、导航、升级的功能,真正为大学生成才成长助力,为他们加油!

上一条:【优秀班主任】陈光登:坚守初心,关爱学生 下一条:【优秀班主任】曾帆:心灵上的筑梦者,人生路上的规划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