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陈光登:坚守初心,关爱学生

作者:资源学院 审核:资源学院


陈光登,男, 19825月生,四川金堂人,中共党员,博士,现为资源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6级3班班主任。至踏上工作岗位担任第一届班主任开始,他就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工作中不断探索、锐意创新、求真务实、模范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始终践行着当一名好教师、好班主任的人生目标,将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了他的学生们身上。

一、坚定政治立场,注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陈光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重班委团队建设,在班委选举完成后,都会召集所有班委进行工作责任指导,与班委一起对班级进行规章的制定与学风建设研讨。所带小班的各项班团活动,陈老师都积极参加,通过各项活动搭建与班级同学之间的信任桥梁。他一直注重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教育,当同学们刚踏入校园,在第一次班会上,他像一位学长一样以自身求学的历程给同学们讲述经验,要求同学们转换思维,融入文化,阐述着大学这样的一个新的环境,对于每一位新同学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因此尽快的融入大学文化,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与新的学习方式方法是很重要的。当同学们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学习方式后,他又引用他的导师郑有良教授曾说过的话“梦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强调同学们需要确定目标,树立梦想,志存高远。当同学们建立了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之时,他又会深情地要求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要发扬苦干、巧干、踏实肯干的川农大精神。在资环163班,有一个颇具自身特色的班会,每学期期末,陈老师都要求班上每个人都要站上讲台,总结自己本学期的收获与体会,每学期初,每位同学又会站上讲台,制定新学期的计划,积极让同学们进行自我的总结以及对未来的思考。

二、求实创新,强调学生扎实专业功底培养。

作为一名科研教学人员,陈光登自身就体现着求实创新的专业素养,也一直强调学生专业功底培养的重要性,他所带的班级同学们都知道陈老师非常注重同学们的专业基础,凡开班会必强调成绩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牢固基础,并积极推动同学们集中学习,陈老师也常常爱给班上推荐好的学术论文以及各个优秀教授的讲座,同学们也在良好的氛围中保持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与专业热情。同时,陈老师一直鼓励同学们参与到科研兴趣项目之中,鼓励同学们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大学生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等,在2018年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中,他所带的班级同学参与了资源学院成功申报5个项目中的3项。

三、因材施教,全面发展学生个人综合素质。

大学可以说是人生成长路上由学生时代到踏入社会的一个重大历程碑和转折点,陈老师尤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锻炼,陈老师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会给同学们渗透积极参加活动的意义。经过陈老师的循循善诱,班级同学对于参加活动出现了更高的热情,各项活动参与度非常高涨,班级凝聚力也得到了升华。为了加强综合素质锻炼,2017年暑期,班上同学组成了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前往泸州市古蔺县椒园乡开展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陈老师不仅给予方案指导,还出资帮助团队完成支教活动,减轻团队成员费用负担活动过程中,陈老师时刻关心团队成员的安全与活动进展。同时,陈老师认为,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强项与闪光点,要因材施教,增强同学们的信心,挥每位同学的长处,在以后的人生规划上,他常常给同学们讲考研、讲考公务员、讲创业,勉励同学们走上适合自己的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忠诚,担当,不忘初心,关爱学生,永远践行爱岗敬业,是陈老师一直放在心中恪守的诺言。

 

 

 

上一条:【优秀班主任】李婷:精准发力,指导学生全面发展 下一条:【优秀班主任】张婷雯:做精准的导航仪,用爱与智慧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