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蔡艳做学生需要的老师

作者:资源学院 审核:张宏霞

 

 

20189月,资环20180223位学生在从天南海北相聚在四川农业大学。入校以来,班主任蔡艳老师与各届班委努力建立起一个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班集体,让每位同学在集体中发光3年来,班级在学风建设、班团建设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班级学生获得的个人荣誉更是不计其数蔡艳老师的经验做法和主要育人成效如下:

班集体建设为基础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自入校以来,蔡老师就非常注重班级建设,她希望,资环1802不仅是每位同学战斗的堡垒,还能如家一般温暖。为了建立起这样的班集体,蔡老师组织班委发动全体同学创意思想,制作班徽、班旗,增强班级凝聚力。班级会不定期举行聚餐、团建活动,增进同学间的情谊。在端午、中秋、女生节等特殊节日,也会组织班委给大家送来粽子、月饼、奶茶贴心礼物在学生生病住院时安排同学陪护并亲自探视。如今,资环1802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班级凝聚力强,荣获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2019-2020学年“院优秀班集体”,2020-2021学年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更是获得了全国活力团支部光荣称号。正如蔡老师常对资环1802同学说的那样,大学班级就是一个大的家庭,当你把这个班集体当成家了,这个班集体也就越来越好了

以学风建设为中心

入校第一次班会,蔡老师即明确:学生以学业为兼顾兴趣。对个别脱离家长管束,学习态度散漫的同学,蔡老师会多次找其谈话,使其认识到随着社会的进步,对学历层的要求越来越高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因此上大学之后并非更轻松而是更加紧张了。3年来,蔡老师对班级每位同学学习状态和考试成绩了如指掌,定期在班级群发布必修课加权排名和四六级过级情况,向学习委员建议组织晚自习、模拟英语竞赛等以提高成绩和过级率。在蔡老师引导下,资环1802班级学习氛围浓厚,绝大多数同学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学习中互相监督,共同成长。3年来,班级必修加权平均成绩一直保持在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名,也一直处于学院前列。

以实现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目的

蔡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她常提醒大家,大学是一个小的社会,不同于高中,大家不但要保持自己成绩优异的同时还要参与各种活动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自同学们进入大学以来,蔡老师就鼓励班级同学们积极参与校院级学生部门工作、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

班级同学们也不辜负班主任的厚望。学生干部方面,冉文昊同学在校学生社团担任会长,张澳同学担任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敏等多人担任院组织部部长等职务,缪利同学获“校十佳团支书”。创新创业、竞赛方面,张澳同学取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发现杯一等奖胡博海获得南方测绘杯四川省三等奖。科研方面全班2人发表EI收录英文论文1CSCD论文2篇,申请专利2项。班级4同学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A级证书。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蔡老师最初给予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正是该班班主任所做到的,该老师的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班级的学生。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正是如此,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让每个学生的潜力发挥到最大化。资环1802做到了,班主任蔡艳老师做到了。

 

 

上一条:【优秀班主任】白根川:以“耐心+爱心+奉献”助力学生成长 下一条:【优秀班主任】李婷:精准发力,指导学生全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