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白根川“耐心+爱心+奉献”助力学生成长

作者:资源学院 审核:张宏霞

白根川老师是资源学院地理信息技术系的老师,于20179月起担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73班班主任。他以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孜孜追求班上同学的成功成才,使土管20173班成为校级优秀班集体,学生们全部顺利毕业,考研率57.69%,其中六人分别考入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著名学府,升学高校全部为985211大学,班上提前一个月完成就业任务,学生就业率100%

白根川按照以生为本的班级管理理念,为学生着想,不仅思想指引学生建立健康的三观态度,生活上也给予学生尽可能的帮助和支持,得益于自身土管专业出身,在专业学习、考研引导,考公指导方面为学生指引方向,获得了班上学生的一致好评。

思想铸魂:白根川老师以自身坚持学习强国学习,排名一直稳居学院第一名的荣耀激励班上学生端正态度,强化思想觉悟的培养与塑造。坚持督导学生们通过青年大学习牢固理想信念,以强国理念加强学生们四个自信培养,牢固强化他们四个意识,让学生自己自觉养成两个维护。科学指导学生们形成独立健全人格。

生活关照:白根川老师从学生开学起就一直关注学生们的生活情况,详细摸排并核查了贫困生家庭状况,针对班上几个建档立卡学生专门制定了学业完成助力计划,比如除了正常申请贫困认定获得国家助学金外,还帮助他们大一时找到合适的兼职让其自食其力,用自己双手撑起自己的天空。大三大四高年级时帮助他们尽量参与到学院部分老师的项目中,既锻炼了他们学习和工作的能力,还能对生活压力有一定的环节。另外,针对班上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为优越的情况,白根川老师不定期给他们打预防针,让他们摒弃攀比的心态,助力他们把心思全面落实在本领的学习和掌握上。

专业引领:白根川老师得益于自身本专业出身的优势,大一时就让学生充分理解本专业的学科优势和就业竞争力,让他们不再迷茫于我以后能干什么,会干什么纠结,帮助他们梳理出本专业的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重点难点课程,让他们尽早建立起远大的大学学习目标,在实际学习中让他们明确出保研目标的应该怎么学习,考研目标的应该怎么学习,出去工作的应该怎么学习三大块基本任务,并切实落实到每天的学习任务中去。

考研考公引导:白根川老师根据本专业的全国专业发展趋势和动态,在班会中重要会议上不止一次地强调考研考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学生大四考研率的成功取得奠定出良好的基础,针对本班女生多男生少的特点,一再强调女生考研重要性和对不考研准备出去工作竞争的残酷性对学生们洗脑,让所带班级考研成功率及质量率特别显著。针对部分同学从一开始就准备到基层政府服务广大人民的考公学生,白根川老师专门收集整理考公资料,实时更新,让学生们不再迷茫于网上乱七八糟的考研辅导,指导他们正确的方向。

朋友相处:和班上学生相处久了,白根川老师平易近人的处事风格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赞赏,学生们也愿意和白老师交朋友,话家长里短,叙班级八卦,真心换来了学生们的真诚相待。白根川老师一直告诫班上的众多女学生,大学期间的恋爱应该真心对待,最好共同目标,一起努力,为学业事业共同奋斗并谆谆告诫学生们哪些事绝对应该禁止,从根本上杜绝了学生因为恋爱走极端的个例发生。

白根川老师就是以师长、师兄、朋友的相处的方式,以耐心+爱心+奉献之心带领土管20173班学生一步一步坚实迈进,让他们不仅在考研上取得成功,还让他们顺利入职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等单位,前路慢慢任学生闯,更期待几年后学生成功回母校为其倾诉学业的成功、事业的风顺、家庭的幸福、人生的精彩,白老师期待着。

 

 

上一条:【优秀班主任】胡玉福:一位亲切而负责的班主任 下一条:【优秀班主任】蔡艳:做学生需要的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