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罗小利:以爱扬帆 护航青春

作者:资源学院 审核:张宏霞

20198的相见,她便用心为来自五湖四海的24名同学在川农搭建了一座爱的小屋,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班主任,需要用奉献热情实干引领同学们在大学里尽快找到各自的奋斗目标尽情享受大学生活的自由与丰富,尽力养成大学生必备的自律、拼搏与创新的能力。于是她从微小的细节入手让班级每位同学尽快适应,在感受温暖中开启美妙的大学生活。她是资源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0192班的班主任罗小利老师。

教育的根本是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罗小利老师坚信,只有倾注爱,真心付出,小班才能团结,同学们才更愿意向自己打开心扉。大学四年不仅是学习的过程,更是同学们成长的关键时期,罗小利老师变换自己的方式方法,时刻给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

在人文地理201902班的同学们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她耐心地去了解每一名同学的内心想法不是以“班主任”的身份,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去倾听同学们们内心深处的声音。她教育小班同学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并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专业上的帮助,在她的引导下,小班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名。同时,她还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参与实践活动,培养自己的行动能力,在她的鼓励下,小班同学积极参与课余活动,班级社会实践参与率达100%

细心观察着班级里每位同学的思想变化。在大一期末考试时期,班级一名同学在得知自己挂了高数课,面对剩余的考试,心态出现了波动。罗老师得知情况后,对他进行了心里疏导和鼓励,在罗老师的帮助下,该同学“及时止损”,调整心态,一次性通过其余科目,并成功通过了高数课的补考。

这一切都源于老师对于学生的爱,罗小利老师一直在用爱去教育自己的学生。

大学生要全方面发展

在大二学年,罗小利老师则关注对班级同学专业能力的提升和未来方向的规划,她的爱变成了对班级成员鼓励。作为学院的辅导员,她需要完成学院的各项基础工作,无论当时有多么忙碌,会挤出时间,通过开班会、定期与同学访谈等方式,及时关心了解班级成员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态,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问题。

罗小利老师也会时刻提醒同学们去参加各项专业技能考试,参加学校、学院所举办的专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赛事,去积极担任学生部门负责人,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在她的激励和帮助下,她所带小班四六级过级率位居学院前列,班级院、校部门、社团负责人人数超过班级总人数的1/3,班级同学不仅在学业上取得突破,在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提升。

“大学生的学习不应只是书本知识,不应只限于教室和课堂,应该走出教室去挖掘自己的潜力,让自己全方面发展。”这是罗小利老师常对同学们说的话。

与学生携手并进

随着第三年大学生活的开启,班级同学们开始朝着自己规划的方向努力前行,在这段时间里,罗小利老师则是为全体班级成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定期的帮助他们解决在拼搏路途中所遇到的问题。罗老师时刻关注班级每一位成员的思想动态,在班级同学因为压力而感到难过,情绪波动较大时,她会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协助准备考研的同学制定目标计划,把自己掌握到的最信息分享在班级群聊中,供全体成员了解学习。罗老师说,她以朋友的身份,帮助每一位同学度过最重要的大三学年。

罗小利老师和人文地理20192班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成员累计收获了近百项个人荣誉、十余项集体荣誉,班级获评2021-2022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和五四特色红旗团支部。罗老师相信,小班的每一位成员,都可以永葆初心,一直朝着他们的目标向前,收获更多的荣誉。

班主任工作是一份心灵与思想碰撞交融的工作,能够成为专职辅导员,罗小利老师既感到幸运也感到幸福,因为她感受到了被需要,见证了学生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她会始终以爱扬帆,护航青春,与学生共同进步和成长。

 

上一条:【求学记】金小驰:不说遗憾,未来可期 下一条:【优秀班主任】胡玉福:一位亲切而负责的班主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