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下半年资源学院教职工党员组织生活安排(第八周)

2022年10月10日 


资源学院党建办






目录

一、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重大政治任务 45

二、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 789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16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重大政治任务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这部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一)从提高政治站位的角度加强学习。

风雨不动安如山,赖有砥柱立中流。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壮阔历程,深刻感悟无论是战疫情、抗风险,还是稳经济、惠民生,每一项成就都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用心用情感悟这部重要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顽强意志品质,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上。

(二)从感悟真理力量的角度加强学习。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是由于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们党才能在新时代“不畏浮云遮望眼”,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看清大势,把握规律,赢得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进一步感受科学真理的现实穿透力和强大说服力,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要将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总书记的其他重要著作和重要论述作为一个整体学习,系统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从推动工作实践的角度加强学习。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聚焦党和人民事业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和发展难题,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权威指导。例如,关于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大问题,这部著作都进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论述和实践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更好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思考大局、大势和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对表对标,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当代中国胜利前进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一贯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的政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历来重视党员干部对马列著作的学习,经常结合不同时期的需要列出一些“干部必读”书目,让全党同志学习。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优良传统,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每当重要文献出版,党中央都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党同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实践告诉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看辅助资料、听辅导讲座是必要的,但绝不能脱离原著原文,因为原著原文才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才最能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保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要把这个科学理论体系领会好把握好运用好,需要我们老老实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必须全面地、系统地、持续地深入学习、潜心钻研。只有一篇一篇、逐字逐句地研机析理,在每个专题都学深、学透、学懂的基础上,再将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才能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核心要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

(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悟原理,做到学而思、学而用,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动性坚定性。因此,要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心去体会,悉心去领悟,诚心去践行,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行深入思考研究,寻求因应之策,提出破解之道;要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强化问题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既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又着力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创造出优异的工作业绩。

(五)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跟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必须把握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这个重要方法,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植于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三农”情怀,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实践基础、深邃的理论思考、深远的战略考量,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理论结晶和经验升华,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总纲领、总依据、总遵循。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农村工作基本经验的集大成。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三农”工作始终是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条重要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不断推进“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注重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精华,继承和发扬党的农村工作优良传统、重大原则、基本经验;又创新发展,不断从实践中总结原理规律,赋予其新的时代特点和长久制度活力。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历史逻辑,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农村工作基本立场、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基本观点的历史必然,确保新时代“三农”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深厚的理论渊源、科学的理论体系、创新的理论观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国情农情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相结合,深化了对“三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的创新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农村工作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的新境界。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着眼我国发展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洞察“三农”发展规律和趋势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了顶层设计和方向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举旗定向、领航掌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来源于农业农村发展深厚的实践基础,也必然在指导新的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思想伟力。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实践逻辑,在实践中深化认识,用认识更好指导实践,始终把准方向,守住底线原则,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涵盖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既有世界观也有方法论,既有理论总结也有工作指导,既有战略部署也有战术安排,是一个全面系统、逻辑严密、博大精深、动态发展的思想宝库和理论体系。

  1、坚持“三农”重中之重战略定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局、着眼大局,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极端重要性和历史必然性,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原则,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使农业农村与国家同步实现现代化。

  2、坚持立足国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看待粮食安全,未雨绸缪、警钟常敲,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鲜明提出了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基本方略、战略重点、实现路径和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登高望远的战略思维和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集中力量解决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立足自身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树立大食物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3、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任务,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提供了科学理论和实践指导,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加快转到发展的轨道上来。

  4、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当过农民,有着深厚的农民情结,始终把农民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在心,强调“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根本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把产业链延伸环节更多留在乡村,把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着力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5、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把乡村建设摆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逐步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从正确处理工农城乡关系的角度,谋划和部署乡村建设,坚持按规律办事,强调“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乡村建设的基本规律和内在逻辑,明确提出了乡村建设的原则要求、工作导向和目标任务。要紧紧围绕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扎实稳妥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充分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决不能头脑发热,不顾农民意愿搞大拆大建,强行撤并村庄,赶农民上楼。

  6、坚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民得到更好的组织引领、社会服务、民主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强调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礼仪之邦、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社会建设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攻方向,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其对各类组织的领导,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推动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确保农民安居乐业、农村安定有序。创新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上一条:2022年下半年资源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第十周) 下一条:2022年下半年资源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第七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