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校举行


2022年06月28日 


作者:李阳 审核:李冰

6月24日,由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主办,我院承办的全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下简称“土壤三普”)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我校成都校区顺利召开。省“土壤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欧阳平站长,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邓良基教授,专家技术工作组组长,平台工作小组、外业调查工作小组组长,试点县包县专家工作小组组长及部分技术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土壤三普”专家技术工作组组长王昌全教授主持。

会上,系统总结了近期我省“土壤三普”试点县底图制作和样点校核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逐一梳理了试点县底图和样点校核过程中遇到的剖面样点布设不全、土种(土属)图件缺失、土壤类型与界限不明、土地利用与实际不符等技术问题,具体明确了省级土壤生物样调查的原则和内容。与会专家们对我省“土壤三普”的重点环节、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群策群力,以确保技术路线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省咨询专家组组长邓良基教授指出,要牢记“土壤三普”目标,全面摸清我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利用现状、土壤类型、土壤性状、立体条件,全面查清我国农用地后备资源状况和开发利用的立地条件。要严格遵循国家普查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谋划“土壤三普”各试点县样点布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科学开发后备资源,坚守 18 亿亩耕地红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持。

“土壤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欧阳平站长强调:农业农村部、四川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我省“土壤三普”工作,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开拓创新,全力做好各项工作。首先,充分发挥专家组智库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精神,以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目标,结合全省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做出四川省“土壤三普”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其次,依据全省工作方案,基于各县农业特色,提前谋划“土壤三普”成果,“量身”编制县级工作方案;最后,抓紧抓细推进培训准备工作、分期分类开展全省技术培训,提高普查人员专业水平,打造土壤普查精兵强将。

 

 

 

 

上一条:我校特聘外籍副教授Petri Pentinen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学院微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中农润泽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