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耕地质量保护利用研究团队在国土空间优化保护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年11月01日 

作者:欧定华  审稿:张宏霞

    18亿亩耕地红线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近年来,在生态空间刚性制约下,人口、经济增长带来的建设开发空间的扩张,给耕地保护构成了巨大压力,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压力也日益增大。传统思路是通过生产生活空间的节约集约利用为生态、粮食安全提供足够空间保障。但是,随着生产生活空间高度集约利用问题的突显,如:生产空间高度集约利用导致的空气污染、碳排放增加等,生活空间高度集约利用造成的城镇建筑密度过大、容积率过高、绿地减少等。如何在满足生产生活空间合理扩张、生态保护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确保粮食安全底线守得住,成为当前国土空间保护格局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学院耕地质量保护利用研究团队,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上述国土空间规划科学问题,创造性的提出了一种可以让有限的生态空间实现生态系统服务供给能力最大化的生态空间集约利用优化理论与方法,为寻求用尽可能少的生态空间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缓解生产生活空间合理扩张矛盾诉求、特别是严守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的空间保障压力提供了新途径,在协调区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关成果以题为“Ecological spatial intensive use optimization modeling with framework of cellular automata for coordinating ecological protec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TOP期刊,IF=10.753)上发表。这是学校国土空间规划领域首次在IF≥10的中科院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为土地资源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Diagram of ESIUO model

 

Comparison diagram of the aggregation degree of optimization results of the models

 

据悉,团队还围绕国土空间分类,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基于土地利用优势国土空间功能时空异质性、土地利用与其优势国土空间功能动态耦合性的国土空间分类体系构建方法,弥补了直接将土地利用分类当作国土空间分类的不足,为当前全国正在进行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供了有力支持,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Construction of a Territorial Space Classification System Based on Spatiotemporal Heterogeneity of Land Use and Its Superior Territorial Space Functions and Their Dynamic Coupling: Case Study on Qionglai City of Sichuan Province, China”的研究论文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SCI JCR Q1,IF=3.39)上发表。  

以上论文的第一和唯一通讯单位为四川农业大学,学院耕地质量保护利用研究团队欧定华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团队负责人高雪松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四川省自然资源科研项目和学校双支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2.159319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179052

 

上一条:2022年资源学院第二届“中土杯”学术报告风采大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院2022年秋季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