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与林学院、园艺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2年11月21日 

作者: 黄源鸿 徐强 审核: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营造丰富、多元、开放的学术文化氛围,扩大学术影响力,打造研究生学术活动品牌。2022 11月19日,由资源学院、林学院、园艺学院共同开展的“知而不惑,行而无界”学术系列活动于7教209顺利举办。此次学术活动围绕“青葱学术”和“青春学人”为主线开展了“学术争鸣,百花齐放”研究生学术报告风采大赛和资源学院高端学术大讲堂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三个学院约400名师生参加

大赛特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庞学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杨燕研究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陈栋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徐振锋教授、园艺学院副院长孙勃教授、资源学院副院长李冰教授为本次大赛评委。

比赛伊始,学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武生致辞,他表示,三个学院联合举办这样的学术活动,对于学科交叉非常有助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拓宽视野,启迪思维埋下创新的种子,为日后的科研路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经过各学院层层选拔,入围本次研究生学术报告风采大赛总决赛的17名研究生,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三农情怀”这一主题逐一进行汇报展示。最终我院进入决赛的6名同学获得佳绩,2021级土壤学博士李新悦以《长期秸秆还田通过调控团聚体细菌群落和酶活促进碳固存》获得现场最高分及博士组一等奖。22级植物营养学硕士刘佳慧、2021级农业环境保护硕士马子杰以获得硕士组一等奖。2022级土壤学博士赵兵、2020级植物营养学博士张云红获得博士组二等奖,2020级土壤学硕士陈玉婷获得硕士组三等奖。各位评委对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均给予了极高的赞誉及评价。

同日下午,庞学勇研究员受邀在7教209会议室作题为“西南亚高山针叶林次生演替土壤生态功能与调控”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李冰主持,三学院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在本次报告中,庞学勇重点介绍了西南亚高山林的土壤生态过程及其可持续经营策略和生态效益监测,以土壤生态过程为课题切入点,探究土壤在固碳、微生物、持水三方面的生态功能,进而研究云杉人工林乔木密度与乔、灌、草生物量及乔木胸径的关系,探究了云杉人工林的结构调整,并提出了相应可持续经营策略建议。同时庞老师就间伐后生态效益为基础,充分介绍了其对微气候、林下植被及其多样性、土壤微生物、土壤养分、对保留林生长及土壤碳排放的影响,发散了同学们对低效人工林恢复方向的思维。

此次学术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落实研究生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学术道德素质,营造了浓郁的学院学术文化氛围,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相信通过此次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同学们能拓展科研视野,走近科研前沿,多实践、多创新、不断提升自我,孵化出更多的成果。

    

李武生部长致开幕词

选手报告

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庞学勇研究员作报告

 

上一条:资源环境两学院联合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