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三普形成了哪些成果?院士邀您土壤日话普查!


2023年12月05日 

您知道吗?

95%的粮食来自土壤

一立方米的健康土壤可以储存超过250升水

土壤和水资源管理不当

会影响水土流失、土壤生物多样性

土壤肥力以及水质和水量

健康的土壤作为一个天然过滤器

在水渗入地下时起着净化和储存的重要作用

万物土中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更是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米袋子”的基础。土壤三普已经开展了近两年时间。2022年,在全国选择88个试点县、14个省份198个盐碱地普查县,布设20万个调查样点,检测数据309万项次,目前全国均已完成试点任务,构建了一套适宜于全面普查的工作体系与技术体系,各试点县都形成了试点成果与盐碱地普查成果。

明天将迎来第十个世界土壤日,今年的主题是“土壤和水:生命之源”(Soil and Water: a source of life),就在于要提高人们对于其生命之源的认识。而土壤普查是我国的大事、要事,做好土壤普查,对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土壤普查超级会客厅”将于明天推出世界土壤日特别节目。

● 土壤三普是如何进行顶层设计?

● 外业调查对成果的支撑起到什么作用?

● 内业测试化验从哪几个方面来保障成果的产出?

● 信息化如何贯穿土壤三普的全流程?

● 土壤三普为何特设“土特产”专题调查?

这些问题,都能在“全国土壤普查超级会客厅”找到答案。届时,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技术指导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张佳宝,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章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张甘霖等领导专家将做客会客厅。从土壤三普历史背景及顶层设计、技术组分享、试点成果形成及专题调查等几大方面,顶层设计组、外业组、内业组的土壤三普“课代表”们提供现场指导“划重点”。还将连线江苏、甘肃、山东、重庆等省份,了解各试点地区都形成了哪些试点成果。

“全国土壤普查超级会客厅”第二堂将在农视网、三农头条、乡村振兴TV、百度百家号、今日头条、抖音、快手、视频中国、新浪新闻等二十余家平台和矩阵账号同步直播。12月5日9:30,邀您土壤日,话普查!



上一条:阳光万里,“资”为研途璀璨——学院开展“考研送温暖”系列活动 下一条:资意青春,源来由“你”——学院开启暖心迎新路

关闭